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会务动态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兰州市工商业联合会2016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7-09-19点击: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兰州市工商业联合会是在中共兰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的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社会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制度的组成部分。

      (二)部门情况

      我单位属行政单位,一级预算部门,机关设两室三处一支部,即办公室,组织(会员)处、宣教调研处及经济联络处(光彩会办公室)、纪检室和机关党支部。

      (三)人员情况

      单位编制24人,实有在职人员22人,其中:行政20人,工人2人。离休2人,退休16人,遗属3人,临时聘用人员1人。

      二、2016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一)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为抓手推进作风建设向会员队伍延伸

          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同时,将教育活动非公企业、商会组织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延伸,带动全体党员参与学习教育。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非公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

         (二)助推中心工作,经济服务和精准扶贫工作有新成效

         一是继续开展“民企陇上行”活动。市工商联继续落实协调、服务、联络职责,全年配合省民企陇上行活动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单位分3批次赴广东等8个省市区开展招商推介;先后赴东北三省、长三角、西南地区开展招商活动4次;市工商联招商小组先后赴福建、广东参加项目考察、推介、招商活动4批次。兰洽会期间共接待广州市、济南市等7个团组主要宾客122人。落实“中国光彩事业暨民企陇上行”活动任务,与经合局一起组织举办“民企陇上行”兰州市推介会,广泛开展项目对接和考察交流。

          二是继续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市工商联组织的70个结对帮扶企业及商会为帮扶村先后引入帮扶资金2760余万元,累计落实帮扶项目70余个,全年共引入社会力量帮扶资金281余万元,完成了35家新增结对帮扶企业及贫困村的前期摸底对接工作。全年引导社会力量为双联村捐资50余万元,其中筹措8万元维修翻建旧村委会,3.98万元用于村委会光伏发电站的建设,5万元为村民购置化肥,筹措18万余元的衣物、洗涤用品、母亲邮包等物资,筹措5万元用于慰问困难群众和党员、捐资助学、捐赠图书,引入其他项目经费15万元。同时,按照村民意愿鼓励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组织10余户村民赴陇南市考察农家乐发展经营状况,已扶持3户村民发展了农家乐,形成稳定增收途径。

          三是落实“323”服务机制,逐步释放平台活力。5月24日,市工商联组织开展非公企业家进新区活动,副市长、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牛向东解读“一带一路”建设政策兰州新区发展建设情况,并就非公企业转型发展问题进行座谈交流。6月16日,副市长严志坚主持召开全市促进非公经济发展座谈会,市工商联6家商会会长参与座谈交流,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征集20余条意见建议。政企沟通及政策通报“三机制”得到有效落实。召开三次“主席(会长)活动日”与两次“商会进县区”活动,达到了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的活动目的。成功举办“庆“五•一”劳动光荣兰州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四届商会组织运动会。七一期间,机关党支部与联扶村旧庄沟村党支部共同组织开展庆“七•一”颂党恩系列活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慰问党员等系列活动。十一期间在金城大剧院举办兰州市工商联(总商会)“祝福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汇演,展现了非公经济人士的爱国情怀。

      (三)强化服务职能,促进会员企业健康发展

      完善信息服务平台,完成兰州市总商会培训教室装修工作,更新维护培训教育人才库。完成市工商联政务网站的改版升级,组织开展信息工作培训班1期。全年上报信息138期,其中兰州信息刊发11条。与市检察院共同成立市工商联检察服务室,联合开展调研活动2期,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教育等服务。配合省市相关部门组织23家企业开展促进民间投资第三方评估调查工作,在100家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监测点;开展2015年度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工作,为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政策的出台提供依据。

          (四)积极调研参政,助手及统战作用的发挥有新探索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下发《兰州市工商联2016年调研工作实施方案》、《兰州市工商联2016年调研课题分解表》,规范调研程序及要求。全年配合全国工商联开展调研活动3项,配合省工商联开展调研活动8项,配合市级部门及联扶村开展调研6项,市工商联开展专项调研4项,完成并上报《2015年兰州市民营经济发展报告》等6篇调研成果。积极参政议政,上报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市工商联团体提案8件;委员联名提案2件,大会发言1篇。开展市人大、市政协及市工商联、总商会换届摸底工作,认真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评价工作,按照“三强一好”的标准做好人选考察和推荐工作。

      (五)夯实组织基础,服务两个健康的能力有新提升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下发《中共兰州市工商联党组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落实党组、班子成员主体责任,细化7个方面30项重点工作,全面从严加强机关管理,为工商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按照“以机关带基层”的思路,对照分解全年90项具体工作,全面实行了责任捆绑,把全年工作分为亮点工作、重点工作和常规工作,有层次地抓主抓重。继续落实督办制度,对重点工作及时进行督办,全年督办工作13项。加强“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完成“五好”县级工商联复查工作,其中七里河区工商联、城关区工商联被认定为全国工商联“五好”县级工商联,新推选1家“五好”县级工商联。推进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全覆盖,加强对商会组织的指导、服务,全年共成立商会5家,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财政预算拨款498.57万元,其他收入8.01万元,2015年结转17.4万元,2016年实际收入资金523.98万元。2016年总支出505.5万元,结转18.48万元。

      与2015年相比,2016年收入较2015年收入466.96万元增长了12.21%,2016年支出较2015年支出449.56万元增长12.44%。主要原因为人员收入及行政运行经费的提高。

      (一)基本支出: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016年,本部门基本支出452.31万元,占财政拨款总支出90.56%。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51.9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7.2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63.08万元。其中包括:教育培训支出0.68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13.81万元。

      (二)项目支出:用于保障机关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2016年,本部门项目支出47.16万元,占财政拨款总支出9.44%。

      (三)其他收入:2016年市经合局向我单位拨招商小组工作经费8万元,基本账户撤销时结余代缴水电费0.01万元,合计8.01万元。

      (四)结转结余资金:18.48万元。其中:1、原定于2016年底召开的换届会因故推迟到2017年召开,结转会议费4.5万元。2、基本账户撤销时,账户内资金13.98万元作为结余资金归缴至财政账户。

      四、重点支出执行情况

      2016年以来,我单位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认真执行预算批复,不断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圆满完成财务管理工作。

      (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 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本部门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3.45万元,没有出现超支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无;

      2、公务接待费:0.35万元 。2016年兰洽会期间,我单位接待邀请来兰团考察的友好商会代表团3批次40人次,接待费用支出0.35万元,比2015年0.36万元节约2.78% ,与2016年初预算相同。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1万元。我单位年初有一般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2辆,小型载客车1辆,2016年没有新购置,2016年7月车辆改革后仅保留一辆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用按照市财政局标准执行,费用支出主要包括车辆燃料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及车辆维修费等。2016年实际支出车辆运行维护费3.1万元,比2015年4.2万元的支出下降了26.19%,比2016年年初预算6万元降低了48.33%。主要是下半年车辆改革后只保留了一辆公车。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中,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的支出。

      本部门2016年度运行经费支出37.29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一致),比2015年的29.53万元增加了26.28%。主要为车辆改革后车辆补贴的增加。

      包括办公费5.25万元,水电费1.67万元,邮电费0.93万元,公用取暖费7.55万元,差旅费3.29万元,培训费0.68万元,公务接待费0.35万元,工会经费0.87万元,福利费5.42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3.1万元,交通补贴8.18万元。

      (三)会议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6年预算会议费用4.5万元,用于兰州市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换届)会议,因中央、省、市工作安排,本次会议推迟至2017年4月召开,费用经申请结转下一年度继续使用,2016年度支出为0元。

      (四)培训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6年预算培训费用5.68万元,其中专项培训费5万元,基本培训费0.68万元。比2015年度培训费6.55万元降低13.28%,主要是厉行节约,专项培训费有所减少。

      (五)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6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2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75万元,无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016年政府采购项目包括:管道维修维护费1.1万元,印刷费3.65万元,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购置费2.52万元,桌椅购置费0.16万元,档案室设备购置费3.55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均为一般公务用车。无单位价值在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和单价在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2016年固定资产总值376.28万元。其中:办公用房257.46万元,三辆公务用车45.57万元,办公家具电脑等设备73.25万元。

      (七)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我单位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做到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强化专项支出管理,资金使用合法合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绩效评价工作成效良好。

       

      附件: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算                           

                                      

                                        兰州市工商业联合会

                2017年9月19日


               附件:市工商联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xls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